财新传媒


汪涛: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

2023年08月21日 10:28
鉴于房地产下行幅度可能比此前预期更深、持续时间更长,且外需弱于预期,我们下调GDP增长、通胀和美元兑人民币预测
2023年6月17日,贵州遵义,两名小朋友在一处待售楼盘宣传画前驻足观看。政府在2023年初公布了温和扩张的财政政策。然而,在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弱于预期的情况下,上半年财政政策实际上有所紧缩。图:视觉中国

自4月以来,随着房地产下行加剧,经济增长动能放缓

  在今年年初的反弹之后,二季度以来经济复苏势头有所放缓,进入三季度,减速仍在继续。房地产活动在一季度的反弹后大幅下跌,7 月季节性调整后的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已较 2020 年下半年平均低 65%、较 2022 年四季度水平低 15%,房地产销售面积较 2021 年上半年低42%,比 2022 年四季度低 4%。高频数据显示,8月至今房地产活动也未企稳改善。此外,劳动力市场复苏缓慢,加上部分地方政府春季以来降低或推迟发放薪酬奖金(主要是奖金和补贴减少,暂停各地自行发放的“工资津贴补贴”),抑制了消费复苏,而全球需求疲软拖累中国出口持续下跌。

年初至今政策支持弱于预期

  政府在2023年初公布了温和扩张的财政政策。然而,在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收入弱于预期的情况下,上半年财政政策实际上有所紧缩(整体增广财政赤字收缩规模达GDP的1%)。2022年底出台的对房地产开发商的信贷支持措施也没有完全落实。7月政治局会议要求“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央行于8月降低了MLF利率15个基点,但信贷增速依然在放缓。政府延长了企业减税降费和汽车购置税费减免政策的期限,但未大幅加码财政支出力度或对基建投资和地方政府的资金支持。地方政府被要求清偿对企业供应商的欠款,但截至8月中旬,除了新闻报道的地方政府将通过发行1万亿特殊再融资债券置换地方融资平台债务外,中央政府似乎并未提供额外的信贷或其他资金援助。相较近59万亿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总规模,1万亿的债务置换杯水车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