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乌冲突是否会引发全球粮食危机

2022年10月20日 11:37
目前国际农作物价格的上涨并非缘于供不应求,而是缘于部分国家的进出口政策及市场对资源紧缺的心理预期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4日,西班牙马德里,一家有机产品商店的工人从袋子里取出大米。干旱、恶劣天气和高温,加上乌克兰局势,威胁着农业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图:Marcos del Mazo/视觉中国

一、全球粮食价格目前处于历史高位

  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谷物价格指数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从2020年的96.9震荡上行至2022年5月的173.4,比2016年的低点(86.1)翻了一倍。最近3个月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历史高位(图1)。

  今年的俄乌冲突和干旱气候引发了全球对粮食供给是否会短缺、国际市场上粮食价格是否会进一步上涨的忧虑。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交易的玉米、大豆和小麦等主要农产品期货结算价格的上涨也印证了这种忧虑(附录1)。

  全球粮食价格持续高位运行是否意味着全球粮食市场的供给短缺?我们先看一下目前国际市场的粮食供求格局。

二、全球粮食供求格局

  从产出结构来看,玉米、小麦、大米等谷物类农产品在全球农产品产量中占74%,油料类作物占18%m,其中主要是大豆,占10%。此外,糖和棉花的占比分别委5%和3%,其余的农场品占比都在2%以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