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采宜: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债务地图”

2022年05月09日 19:33
从总负债水平看,绿地控股的资产负债率最高,超过80%(剔除预收款),其次是金茂、首开股份和碧桂园,都在74%以上
2021年,中国综合实力排名前20的房企中,近半数资产负债率(剔除应收账款)超过70%,其中最高的是绿地,高达83.7%。此外,中国金茂、首开股份和碧桂园,资产负债率都在74%以上。图:视觉中国

  通过相关数据分析,可以发现:

  1.从总负债水平看,绿地控股的资产负债率最高,超过80%(剔除预收款),其次是金茂首开股份碧桂园,都在74%以上。

  2.从债务成本来看,新城控股华发股份和绿地控股的综合融资成本较高,平均5.5%-7%。

  3.就债务风险而言,短期来看,目前绿地控股、中国金茂和中国铁建的货币资金/短期债务的比值低于0.2,其中绿地控股和中国铁建1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比例分别达42%和35%。长期来看,首开股份的净负债率超出100%;中国铁建的核心可动用资产对总负债的保障率低至30.9%。

一、中国各大房企的表内债务结构

  1.总负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