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采宜:哪些行业风口值得关注

2022年03月21日 16:32
中国高端消费群体呈年轻化趋势,颜值消费和健康消费是热门风口。空巢老人和独居人口的增加催生“猫经济”等宠物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在户均人口减少和生活节奏加快的背景下,“懒人经济”是大众消费的风口

一、居民消费增幅放缓,结构呈现两极分化,服务性消费异军突起

  2020年中国居民人均结余储蓄10979元,2021年增加至11028元,明显高于过往趋势水平。主要原因是,随着人口老龄化、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国内居民的风险偏好下降,储蓄意愿增强。与此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总体上呈放缓趋势。

  疫情作为一个冲击性快变量,对整体消费行业的短期影响较大,消费结构的转变是慢变量,对市场和行业的影响更为持久。2021年,中国高收入群体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低收入群体的10.3倍,居民消费结构也呈两极分化:一边是高收入群体消费升级,另一边是低收入群体由于就业、收入、债务等各方面因素导致消费降级,无论升级还是降级,服务性消费都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