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些中心城市的二手房价将何去何从

2021年12月06日 14:40
推高主要城市房价的直接因素既有人口的流入,更是当地居民的财富增长效应。因此,仅仅通过严控人口规模来抑制房价上涨作用有限,通过增加房屋土地供给或许才是稳定房价的有效药方
从人口流动性来看,人口净流入越多的城市,二手房成交均价涨得越快,说明人口流动是驱动房价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

  摘要:

  •从区位来看,2018年以来,中国大部分主要城市中心地段的二手房成交均价持续上涨,越是房价高的城市涨势越是坚挺,而市中心房价较低的城市情形则有所不同。形成这种分化的主要原因是产业布局的定位吸引人群向更具区位优势的城市迁移,而优质资源的富集吸引居民向其城市内的核心区聚集,推升房价。

  •从房型来看,大部分城市中心地段是15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价格涨幅最大。除北京以外,2021年所有主要城市的中心地段都是大户型成交单价最高,且大、中户型同比涨幅相对较大,可见高收入群体对住房的改善性需求是推升城市中心房价的主力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