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采宜:物价上涨加剧低收入群体生活压力

2021年09月10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以来,中国居民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普遍下降,其中低收入群体和中低收入群体的下降幅度尤为明显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胡奕苇)

最近20年中国的通胀趋势及其成因

  从GDP平减指数的中枢变化看,2001年以来,中国的通胀中枢整体上呈下移趋势,2004年、2007-2008年、2011年曾经有三个CPI同比5%以上的高通胀时期,主要系投资过热、总需求扩张,叠加货币政策刺激共同所致。

  从2002年初到2003年末,中国M2余额同比从13%大幅上升到20%,而M2/GDP也从140%提高到160%。同时,固定资产投资也产生过热的迹象,2004年前后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速同比保持在28%附近,创十年来新高。2004至2007年,国内就业人员工资同比逐步从低于15%提高至20%附近、国内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持续推进,先后推动了劳动力和资源品成本的上行。与此同时,猪肉价格上涨推升食品分项同比飙升,而原油等进口大宗商品涨价对下游价格产生传导,内外部通胀叠加,共同促使PPI和非食品CPI持续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