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采宜:从全球粮油供需结构看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

2022年01月26日 11:03
中国在口粮方面基本可以实现自给自足。大豆不是芯片,不存在被贸易对手方“卡脖子”的安全问题。国际关系的变化最多影响大豆的交易成本,而不会影响大豆的进口供给
2020年,中国四大主粮产量(玉米、小麦、大米、大豆)总产量为5.6亿吨,总需求为6.97亿吨,总缺口为1.37亿吨。图/视觉中国

  基本结论:

  1. 从供求结构看,中国在口粮方面基本可以实现自给自足。玉米、大豆等谷物和油料作物的进口主要用于满足饲料需求和油脂消费需求,其中大豆的进口依赖性较高,达80%;

  2. 全球大豆贸易是一种相互依存的互惠关系,这种关系一旦由于政治或者其他因素受到扭曲,对于进口国和出口国而言,是两败俱伤。因此,大豆不是芯片,不存在被贸易对手方“卡脖子”的安全问题。国际关系的变化最多影响大豆的交易成本(改变进口国或者通过非冲突国家转口贸易),而不会影响大豆的进口供给。

  正文:

一、从总量上看,全球的主粮供求基本平衡

  2020年,全球主要粮食作物总产量26亿吨左右[1],其中玉米产量11.22亿吨,小麦产量7.76亿吨,大米产量5.07亿吨,大麦产量1.6亿吨,其余是高粱和黑麦;油料作物5.38亿吨左右,其中大豆产量3.66亿吨,油菜籽产量7316万吨,花生产量4955万吨,葵花籽产量4910万吨。从作物品类来看,玉米、小麦、大米、大豆在主粮作物中占8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