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后疫情时代,风险投资资金往哪流

2022年07月12日 13:31
2022年大部分行业股权投资额与项目数量同比均有所回落,但工业制造板块的投资活跃度韧性较强

一、2020-2022年股权投资市场的主要特点

  1.2020-2021年投资基金募集与投资规模创新高

  自2020年以来,随着各项鼓励直接融资、引导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的规范性政策出台,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整体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周期,大批股权投资基金涌现,其中不乏政府引导基金、大型产业基金等单支规模超百亿的大体量基金。2021年,全年新募基金达6979支,同比增长100.7%。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募集资金额为2.21万亿,同比增长84.5%。投资方面,2021年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金额为1.42万亿元,同比增长60.4%,投资案例总数12327起,同比上升63.1%,金额与数量均超过疫情前水平,创历史新高。

  2021年股权投资的高度活跃主要归功于2019年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和二级市场高估值带来的高额投资回报率。2019年7月科创板第一批股票上市,VC/PE的当年的退出案例数量同比上升19%,被投企业IPO案例数量同比上升57.9%(图3)。2021年,境内上市企业按发行价计算的平均账面回报为4.11倍,达到近7年最高水平,而随着一批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在美股与港股上市,境外市场发行日账面回报倍数更是大幅上升(图4)。如果说科创板的注册制进一步完善了一级市场资本的退出机制,那么,科创板公司股价的一路狂飙给一级股权投资市场注射了一针强力兴奋剂。

  2.二级市场估值调整导致2022年以来募资及投资活跃度大幅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