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各主要国家的通胀程度及其成因

2022年11月28日 13:08
货币洪水叠加俄乌冲突推升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由此引发全球性通货膨胀;疫情防控限制居民服务消费、导致内需下降是中国CPI环比低位徘徊的主要原因

一、油气和粮食价格上涨推高全球通胀

  疫情导致各国政府为了给居民、企业纾困而大规模释放流动性,货币洪水叠加俄乌冲突推高全球油气、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由此引发许多国家通胀高企。截至2022年10月,俄罗斯、意大利、德国、英国和美国的CPI分别同比上涨12.63%、11.9%、10.4%、10.1%和7.7%。中国相较于欧美、其他东南亚国家,通胀水平仍维持在较低水平,CPI同比上涨2.1%。

  能源价格的持续飙升是导致大部分国家通胀的主要因素,而同期俄罗斯的通胀率超过12%则主要缘于西方的制裁。剔除波动较大食品和能源价格后,英国、美国和印度的核心CPI处于相对高位,分别同比上升6.5%、6.3%和6.08%,凸显其物价上涨逐步向商品、服务业蔓延。由于疫情防控抑制消费需求,中国同期核心CPI涨幅只有0.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