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对经济干预程度应设有上限

2023年02月27日 12:10
政府配置资源的比例不得超过三分之一,否则经济就会出现衰退;如若要实现5%以上的经济增速,政府配置资源的比例不得超过六分之一

  政府配置资源的比例不得超过三分之一,否则经济就会出现衰退;如若要实现5%以上的经济增速,政府配置资源的比例不得超过六分之一

  市场还是计划?这是个争论百余年仍无确切答案的老问题。市场的忠实拥护者将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视为“通往奴役之路”,坚信在看不见的手的作用下,人们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也会实现社会福祉最大化。计划的坚定支持者则认为市场机制存在不可克服的缺陷,坚信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充分发挥作用,只有通过各种政策手段对经济进行干预和调控,才能实现经济的良性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2001年7月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经济博士学位,此后15年先后在国家统计局、酒泉市政府、商务部和驻圭亚那大使馆任职。2016年7月至今就职于西南财经大学,担任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兼任拉美加勒比经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开设课程《国家间一体化理论与实践》。2017年12月参与成立劳动经济学会就业促进专业委员会,被选举担任专委会秘书长。当前研究聚焦于国际经济治理、拉美加勒比研究和就业促进等三个领域,近年在各类主流媒体就上述领域的问题发表深度评论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