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失业率下降背后:劳动力市场规模的萎缩

2023年04月25日 14:38
过去一年,全国约有1900万人退出了城镇劳动力市场,相当于上年退出规模的2.4倍。劳动力大规模退出城镇就业市场,折射出中国老龄化对就业的影响加剧
求职者在江苏省扬州市招聘会上寻找岗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如果按2013-2022年6.6%的劳动动生产率年均升幅计算,则一季度城乡就业规模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5%左右。图:视觉中国

  国家统计据4月18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很多观察者据此认为,随着春节后企业生产逐渐恢复,中国就业形势已经触底趋于好转。不过,若是联系其他数据和现象进一步分析就会发现,情况并不那么简单,数据更多反映了人口老龄化对中国城镇就业的影响。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口径,城镇调查失业率是指根据抽样调查方法推算得到的失业人口占城镇劳动力的百分比。理论上,城镇调查失业率录得下降,既可能是经济恢复向好带动就业需求增加的贡献,也可能是失业的城镇劳动力大规模退出的结果。就当前中国就业市场情况和人口老龄化趋势来看,我们认为出现第二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容忽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2001年7月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经济博士学位,此后15年先后在国家统计局、酒泉市政府、商务部和驻圭亚那大使馆任职。2016年7月至今就职于西南财经大学,担任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兼任拉美加勒比经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开设课程《国家间一体化理论与实践》。2017年12月参与成立劳动经济学会就业促进专业委员会,被选举担任专委会秘书长。当前研究聚焦于国际经济治理、拉美加勒比研究和就业促进等三个领域,近年在各类主流媒体就上述领域的问题发表深度评论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