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逆全球化下的中美经济“脱钩”

2023年01月06日 16:08
中美经济“脱钩”首先是个经济现象,是经济“逆全球化”过程的一部分,内生于市场全球化与财政主权带来的世界经济失衡,而不仅仅是中美两国制度差异的结果
中美都承认存在严重的双边贸易不平衡问题,虽然双方录得的贸易不平衡规模存在差异。2002年至2021年,按照中方统计累计录得对美货物贸易顺差4.1万亿美元,按美方统计对华累计录得货物贸易逆差5.6万亿美元。图:视觉中国

  自2017年8月美国发起301调查至今,中美贸易摩擦已经历时5年多。在此期间,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军事冲突相继爆发,全球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因此陷入崩溃边缘,非洲部分国家再度面临饥荒威胁。在此背景下,2022年11月G20首脑会议期间中美元首会晤受到广泛关注。令人遗憾的是,尽管经贸合作是那次会晤的重要议题,但双方除重申自己的立场外,没有公开发布任何实质性成果。不管人们是否愿意看到,是否愿意承认,中美经济联系已出现越来越多的松散化迹象,逆转经济“脱钩”趋势的难度在不断加大。对此现象,笔者认为应该理性看待,而不能过度情绪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2001年7月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经济博士学位,此后15年先后在国家统计局、酒泉市政府、商务部和驻圭亚那大使馆任职。2016年7月至今就职于西南财经大学,担任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兼任拉美加勒比经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开设课程《国家间一体化理论与实践》。2017年12月参与成立劳动经济学会就业促进专业委员会,被选举担任专委会秘书长。当前研究聚焦于国际经济治理、拉美加勒比研究和就业促进等三个领域,近年在各类主流媒体就上述领域的问题发表深度评论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