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短缺的,不只是快递小哥

2023年02月14日 16:47
随着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结构发生变化,快递员潜在供给规模持续下降,这样的变化不仅仅会在快递一个行业发生

  前几天,一位快递行业的朋友向笔者抱怨,春节期间他们公司推出了“快递不打烊”项目,并为快递员提供了丰厚的留岗补贴,可是节前快递员还是大量离岗回家,导致该项目的实施效果打了折扣。他想不通为什么补贴留不住人,应该如何应对快递员短缺问题。

  当时,我就觉得有些好笑。节前留不住人,能有什么原因?钱还是给少了呗!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回家是所有中国人的心愿,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情况尤其如此。经历疫情三年的管控,人们普遍更加珍惜家庭生活,更希望好好享受一个自由的春节假期。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之下,除非快递企业提供的留岗补贴足够吸引人,否则回家过年就会成为许多快递员工的更优先选择。糟糕的是,长期低工资政策使快递企业丧失了对劳动力市场的敏感性,搞不清楚到底多少钱才能留住人。更何况,由于行业价格竞争激烈而成本压缩困难,他们也很难为快递员提供足够满意的留岗补贴。事实上,不仅仅他们一家公司面临留不住人的问题,整个快递行业节前都出现了快递员大规模返乡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2001年7月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经济博士学位,此后15年先后在国家统计局、酒泉市政府、商务部和驻圭亚那大使馆任职。2016年7月至今就职于西南财经大学,担任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教授,兼任拉美加勒比经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开设课程《国家间一体化理论与实践》。2017年12月参与成立劳动经济学会就业促进专业委员会,被选举担任专委会秘书长。当前研究聚焦于国际经济治理、拉美加勒比研究和就业促进等三个领域,近年在各类主流媒体就上述领域的问题发表深度评论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