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人口视角看未来20年房地产需求演变

2023年04月07日 10:59
从海外经验看,人口抚养比拐点到来之后,由于住房需求回落,房价往往出现阶段性见顶。当前中国正处在人口老龄化加速、抚养比持续回升的现实环境中,未来房地产需求将如何变化
2023年2月28日,江苏南通,居民区。2030年后,随着城镇化进程放缓和年龄结构老化,房地产需求或加快回落,逐步转向存量市场。图:视觉中国

一、从人口视角刻画住房需求的三个维度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房地产业取得持续快速的发展,其发展动能不仅来自于住房制度创新、土地制度改革、资金要素驱动等等,更是与人口驱动的住房需求密切相关。

  具体而言,人口对住房需求的影响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一是,人口发展模式驱动的住房需求,由总人口和城镇化率决定。

  一方面,中国人口增长模式已经从传统型过渡至现代型,即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人口规模已经接近峰值。未来人口总量的回落,对住房需求的抑制将逐步显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