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是房地产新的发展模式

2023年04月03日 10:53
新模式应包括三个维度,即市场参与者新的行为模式、房地产业支柱产业地位新的内涵,以及新的行业基本制度
2023年3月23日,重庆,市民在春季房交会上了解房屋信息。图:陈超/中新社

  房地产发展旧模式已终结,新模式在逐渐形成。新模式应包括三个维度,即市场参与者新的行为模式、房地产业支柱产业地位新的内涵,以及新的行业基本制度。

  第一个“新”在消费者、企业、政府三大市场参与主体行为模式的改变。

  消费者行为转变,由买房转向租购并举。

  过去住房消费以购房为主,有四方面原因:一是自住需求旺盛,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中国城镇常住人口由1998年的4.2亿增至2022年的9.2亿。二是房地产投资属性强,房价持续上涨,全国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从1999年的1843元/平方米上涨到2022年的10185元/平方米,年化增速7.7%,核心城市房价涨幅更大。三是东方置业文化影响。四是住房租赁市场尚不成熟,制度不完善,租房无法完全替代购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