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沈岿:如何构建一个开放反思型法治政府

文丨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2月16日 14:43
法治政府不可能是一个不会犯错的完美政府,但可以是一个开放地接受反思、进行检讨、改正错误的政府。这就需要建构和完善包括人民代表机关监督、司法监督、监察监督、媒体监督等在内的反思体系与过程
沈岿著作《行政法理论基础:传统与革新》

  【财新网】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日益突显,不仅关乎治理水平现代化,更是吸引国内外投资的制度竞争力。不过,也要看到,近年来发生的一些事件,给公众带来隐忧,也给政府行政和体制改革敲响了警钟。

  近日,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的新作《行政法理论基础:传统与革新》出版,该书既蕴含了理论的积淀与阐释,又对现实有深深的关切。

  三年疫情之后,新时期和新任务也给法治政府提出了新命题和新要求,改革究竟如何更健康地向前推进,财新记者以此书为切入口专访沈岿教授。

为了权利与权力的平衡

  财新记者:你的新作《行政法理论基础:传统与革新》内容十分丰富,如果简要归纳的话,主要关切或者说重在解析或解决什么问题?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