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可持续发展蓝皮书:要重视智能经济对弱势群体的压力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2月27日 16:57
对于新技术、新经济发展带来的就业替代问题,应清醒判断发展趋势并及时进行政策调节
2023年2月24日,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AI工业视觉识别品质检测系统正在对生产出的汽车用蜂窝陶瓷颗粒捕捉器产品进行质量检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高度重视智能经济可能对弱势群体、低技能劳动力带来的影响和压力。”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发布的《可持续发展蓝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2022)》表示,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促进了经济增长,形成大量新生企业和市场主体,同时也带来了数据管理、统计、经济学理论、劳资关系和伦理等问题,特别是“劳动力替代”问题。

  蓝皮书称,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工业化、城镇化带动的城乡人口迁徙和工作性质变革仍在继续,经济结构调整也在深入推进等,就业问题始终是我们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最敏感的问题之一。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