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报告:时空压缩的城镇化带来城市发展风险

文丨财新 周东旭
2021年12月23日 16:32
中国城市健康发展面临多重风险与挑战。各类生产要素快速跨区域流动,并向城市地区集聚,但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张忽视了社会系统的演进规律与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
12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4》表示,中国城市健康发展面临多重风险与挑战。图/视觉中国

  “时空压缩的城镇化进程、快速的现代化进程、世界范围的全球化进程以及全球气候变化风险等多重因素的叠加效应,对城市健康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12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4》表示,中国城市健康发展面临多重风险与挑战。

  时空压缩的城镇化进程是中国城市发展的特点之一。报告认为,各类生产要素快速跨区域流动,并向城市地区集聚,但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张忽视了社会系统的演进规律与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势必加剧社会结构的失调与生态系统的失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