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蔡昉:半截子城镇化实现不了共同富裕

2021年11月09日 09: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实现GDP增长转化成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长,仍然需要快速推进城镇化
从城镇化的角度看,供给侧、需求侧仍有人口红利。与发达国家的相同发展阶段相比,虽然城镇化率大体相当,但是蔡昉也表示,一个巨大的不同是,中国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有十几个百分点的差距。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人口变化趋势是经济增长速度最大的挑战,分别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方面加以制约。我们可以找出很多战略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但最核心的还是城镇化。”11月6日,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1年会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以“城镇化促进共同富裕的作用”为主题发表演讲。

  中央层面明确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蔡昉认为这提出四个要求:第一,经济增长在合理的增速区间,2025、2035年的目标分别是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和中等发达国家,意味着五年间中国经济增长要翻一番。第二,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同步,实现翻一番的经济增长,如果是共同富裕,还需要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同步。第三,要分好蛋糕,改善收入分配。第四,从培养中等收入群体角度,亟待扩大社会性流动,特别是把横向流动转化为纵向流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