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ChatGPT引爆“人工智能+”,新基建新机遇

2023年02月10日 13:34
人工智能具有明显的溢出效应,将与5G、数据中心等一起推动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转型升级,是当前及未来各国科技竞赛的制高点
近期ChatGPT的火爆出圈,再次引发了全球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广泛关注。这是一款由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图:视觉中国

ChatGPT火爆出圈,人工智能领域新基建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

  人工智能是新基建的七大核心领域之一。近期ChatGPT的火爆出圈,再次引发了全球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广泛关注。这是一款由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OpenAI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它能够通过学习和理解人类的语言,进行对话、聊天互动。甚至能完成撰写邮件、视频脚本、文案、翻译、写代码、写论文等各种任务。

  ChatGPT,有可能是利用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技术进展的一大里程碑,开启人们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新时代。过去数年,互联网上的内容生产模式历经多次变革:首先是专业生成内容(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PGC),再是到用户生成内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UGC)。现在是进入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生成内容时代(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nt,即AIGC)。AIGC,正在拓展数字时代下的创造力极限,为内容生产领域带来巨大变革,对于内容生产、极限工作的完成有着极大的意义。比如在内容生产上,AIGC自动生成内容的生产方式,让内容生产变得高效容易,富有个性,它可以创建文本、音频、图像、视频、3D模型,逐渐成为内容生产创作的重要力量。通过利用AI技术,AIGC能在大数据帮助下提升创作效率,突破创作内容和创作量上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