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量房贷利率如何降

2023年08月31日 09:34
全面调降存量房贷利率可能性较低,预计阶梯式、差异化调降
太原,市民在售楼部选购商品房。由于利率持续下行,几年前的存量房贷利率和当前的利率差距在20%以上。图:视觉中国

  2023年以来,存量与新增房贷利差大,居民收入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居民提前还贷现象大幅增加,调降存量房贷利率呼声高涨。

  由于利率持续下行,几年前的存量房贷利率和当前的利率差距在20%以上。

  7月14日,央行表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支持和鼓励商业银行与借款人自主协商变更合同约定,或者是新发放贷款置换原来的存量贷款。

  8月4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导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