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流动性陷阱之谜

2023年05月18日 11:21
虽然一季度信贷M2高增,但大量货币以预防式储蓄的方式沉淀下来,货币流通速度下降,并未转化为消费和投资流入实体经济循环,形成货币沉淀,即“流动性陷阱”
大量货币以预防式储蓄的方式沉淀下来,货币流通速度下降,并未转化为消费和投资流入实体经济循环,形成货币沉淀,即“流动性陷阱”。图:IC photo

  当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不是“通缩”,而是“流动性陷阱”。通缩是由货币供应不足导致的,而当前经济处于复苏早期,货币供应充足,但内需不足、信心不振,虽然一季度信贷M2高增,但大量货币以预防式储蓄的方式沉淀下来,货币流通速度下降,并未转化为消费和投资流入实体经济循环,形成货币沉淀,即“流动性陷阱”。

  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判断经济没有通缩,删去“不搞‘大水漫灌’”表述,宽松政策不能松懈,推动宽信用、降成本、稳地产、防风险,摆脱“流动性陷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