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不存在长期通缩基础

2023年04月26日 10:22
目前中国还没有进入实质性的通货紧缩,但面临一定的通缩风险,所以要未雨绸缪,警示潜在的风险
2023年2月10日,山东烟台,市民在市场买菜。图:视觉中国

当前我们通缩了吗

  什么是通货紧缩?通货紧缩一般是指一个国家总体价格水平的下降,即物价的普遍下跌。其一般伴随着经济衰退、货币供应量降低、有效需求不足、高失业率等现象。

  通缩对于整个社会活力的打击是致命性的。对于银行体系来说,如果资产价格下跌,银行肯定会出现坏账,税收下降,财政也会出现危机,整个社会将陷入一种极度危机的状态。最经典的案例有两个,一个是1929年到1933年的美国大萧条,另一个是20世纪90年代日本失落的30年。可以说,日本到现在也没有走出通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