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贸回暖仍不宜过于乐观

2023年06月07日 20:37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外贸出口仍无回暖趋势,不宜预期过高
2023年5月9日,江西吉安,峡江县一家外贸企业,工人在生产出口订单。图:视觉中国

  今日,海关总署公布了5月份外贸数据。5月份,出口(以美元计)同比下滑7.5%,较前值大幅回落15个百分点,也弱于市场平均0.1%的增速预期;进口金额同比下滑4.5%,好于前值的-7.9%和市场预期的-7.5%。出口大幅回落,叠加进口好于预期,5月份贸易顺差实现658.1亿美元,较前值902.1亿美元大幅回落,也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928.2亿美元。

  我们在5月份数据点评《内外需极致分化的背后》中判断,"(尽管4月份)外贸出口强势超出预期,但谈反转尚早,更多地是L型筑底",“好消息是接近底部,不那么好的消息是,反弹尚早。不宜盲目悲观,更不能盲目乐观,还是要脚踏实地促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