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外需极致分化的背后

2023年05月09日 18:11
内需回落,通胀不足已经传递到进口,更应该引起重视
2023年5月9日,江苏连云港,货轮装卸集装箱。出口相对强劲,叠加进口疲软,4月贸易顺差实现902.1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666.2亿美元和前值881.9亿美元。图:视觉中国

  今日,海关总署公布了4月外贸数据。4月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长8.5%,虽然较前值14.8%回落6.3个百分点,但仍好于市场预期的6.4%;进口金额同比下滑7.9%,低于前值的-1.4%和市场预期的-0.1%。出口相对强劲,叠加进口疲软,4月贸易顺差实现902.1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666.2亿美元和前值881.9亿美元。

  我们3月在《担忧外贸暴跌?积极的因素正在出现》中提过,市场之前的预期过于悲观,外贸出口正在接近底部。4月份的数据继续印证了这一点。但是我们也不应过于乐观,海外经济衰退情景下,出口趋势性回升仍有一定压力。

如何看待4月出口数据超预期

  4月出口维持高速增长,再次超市场预期。2023年4月,出口金额同比增长8.5%,虽然较前值14.8%回落6.3个百分点,但仍好于市场预期的6.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