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扩大内需的三大路径

2023年03月13日 10:56
扩大内需,具体如何做?哪些方向最受益?
2023年3月8日,江苏南通,市民在商场购物。消费是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近十年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均过半,平均为53.6%。图:视觉中国

  内需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压舱石”。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作为今年重点工作的第一条列出。

  消费是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近十年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均过半,平均为53.6%。疫情冲击下,聚集性、接触性消费受限,2022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2.8%。

  扩大内需,具体如何做?哪些方向最受益?

一、如何扩大内需?首要任务是恢复和扩大消费

  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提升消费能力。2021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为11880美元,在世界银行公布的经济体中仅排68位,相当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美国、80年代中后期的日英法意、90年代中期的韩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总体水平仍不高。而且,居民收入水平差距大,2022年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1370元,是平均数的85.1%。其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中位数45123元,是平均数的91.6%;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7734元,是平均数的88.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夏磊,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