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卫5%目标,是时候行动了

2023年06月15日 17:45
下半年随着低基数效应消失,GDP同比增速大概率会低于二季度。这意味着,在没有大力度稳增长措施的情景下,完成5%经济增长目标的难度骤然上升
4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增速较高,达到了5.6%,主要是由于2022年4月上海等地疫情管控带来的低基数效应。图:视觉中国

  6月15日,国家统计公布了5月份经济数据。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增速低于前值5.6%,也低于预期值4.1%;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0%,增速低于前值4.7%,也低于预期值4.5%;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7%,增速低于前值18.4%,也低于预期值13.6%。

  年初社会普遍认为,考虑到低基数以及疫情管控放松后的报复性需求释放,2023年全年经济增速可以轻松达到5%。然而,5月份数据全面低于预期,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3.5%,三四季度随着基数效应的提高,经济增速可能低于二季度,这意味完成5%年度经济增长目标的压力骤然上升。考虑到政策的滞后性,保卫5%经济增长目标,各方需要快速行动起来。

基数效应消退后,工业生产增速下滑幅度较大

  4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增速较高,达到了5.6%,主要是由于2022年4月上海等地疫情管控带来的低基数效应。5月份,基数效应消退,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下滑至3.5%。2022年末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积压的需求得到释放,2023年一季度经济出现脉冲式复苏。积压需求释放后,由于经济主体资产负债表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修复起来需要时间,需求随之转弱,进而拖累工业生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