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合理通胀目标下,债务与经济增长的最优解

2023年04月19日 15:52
对于后疫情时期的中国经济来说,防止经济复苏阶段出现通缩风险,保证通胀处于合理目标区间,有助于经济部门在稳杠杆或恢复杠杆过程中更有效地支持经济增长
全球家庭部门债务系数 (Y轴)与通胀水平变化 (X轴,%)。

  受到新冠疫情和地缘动荡的冲击,过去三年全球私人和公共债务水平都已攀升至历史新高。高负债对经济增长的长期性影响引发了人们对长期经济增长疲弱的担忧。尽管大量的研究集中讨论了债务总量变化或企业债务结构调整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但本文从宏观政策角度出发,研究了在通胀变化条件下,不同债务类型(企业债务、家庭债务、政府债务)如何影响经济增长。

  通过对全球190个国家通胀水平、债务累计和经 济增速变化的长期观察,我们发现了在通胀变化过程中,不同部门债务累计(居民部门债务累计、非金融企业部门债务累计、政府部门债务累计)与经济增速存在着复杂的非线性关系。我们发现,随着全球通胀率由负值不断上升并接近3.3%上下水平时,家庭部门债务累计对经济增速具有显著支持作用,而政府部门和企业部门的债务累计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减弱。然而,一旦全球通胀超过3.3%或长期处于负值区间,不同部门债务累计对全球经济的整体支持作用将消退。从不同市场来看,发达国家的通胀水平控制在2%-2.8%时(平均值2.35%),不同部门债务累计对经济增长支持作用最显著。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水平控制在2.5%-3.7%时(平均值3.07%),不同部门债务累计对经济增长支持作用最显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