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未来经济增长动能能否延续

2023年04月19日 10:24
一季度经济反弹超预期,主要由社零、房地产和出口推动,上调全年预测至5.7%
2023年4月18日,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经济开发区一家风机制造企业车间内,工人在加工组装风机装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3月和一季度的经济增速超预期,主要由社零、房地产和出口推动。未来经济增长动能能否延续?

  一季度GDP增速超预期。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从四季度的2.9%加快至4.5%,环比增长动能加快至9.1%(四季度环比折年增长率为2.4%)。随着防疫政策优化,消费者出行大幅好转,支撑了国内消费反弹。经济重启之后房地产活动反弹,再加上部分此前被抑制的需求得以释放,一季度经季节调整之后的房地产销售较四季度低位反弹36%,房地产新开工反弹45%。得益于持续的资金支持,基建投资保持稳健,一季度同比增长10.8%(尽管较去年四季度有所放缓),而房地产投资同比跌幅有所收窄。此外,外需强于预期,支撑一季度出口同比小幅增长0.5%,好于去年四季度的同比下跌6.5%。生产端,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实际同比增速反弹3.1个百分点至5.4%,超过第二产业(同比增长3.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