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与投资关注点

2022年09月20日 11:25
鉴于三季度经济活动乏力、房地产仍深度下行,我们下调2022年和2023年全年GDP增长预测至2.7%和4.6%
2022年8月16日,浙江湖州,德清县新安镇的浙江三和线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在赶制一批出口海外的刺绣订单。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8月经济活动反弹幅度超预期,但复苏依然比较乏力

  8月经济数据显示外需走弱拖累出口大幅减速,而内需温和复苏。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房地产销售、制造业投资和工业生产同比增速都有所回升,但我们认为部分是由于去年同期Delta变种新冠病毒传入国内给经济活动带来了冲击、导致去年同期基数较低,而经济活动的实际动能仍较疲软。同时,房地产新开工仍深陷同比大幅下跌,房地产投资同比跌幅扩大。出口大幅下行主要是由于对发达经济体出口走弱,其中对美国出口转为同比下跌,电子产品出口也走弱(同比下跌5.7%)。另一方面,得益于政策的持续支持,基建投资同比增速走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