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经济增长动能筑底|7月数据前瞻

2023年08月04日 13:56
维持对2023年全年GDP同比增长5.2%的预测,不过我们的基准预测面临一定下行风险
2023年7月26日,江苏宿迁,工人在生产车间赶制出口订单。图:视觉中国

  7月统计局制造业PMI进一步小幅上行0.3个百分点至49.3。7月新订单指数回升0.9个百分点至49.5,而新出口订单指数进一步下降0.1个百分点至46.3。生产量指数小幅下行0.1个百分点至50.2。原材料库存指数和采购量指数跌幅分别收窄 0.8/0.6个百分点,而产成品库存指数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购进和产出价格指数分别跃升7.4个和4.7个百分点至52.2和48.6,表明制造业通缩压力有所缓解,对应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行。从业人员指数进一步下滑0.1个百分点至48.1,反映出劳动力市场压力犹存。另一方面,财新PMI下行1.3个百分点至49.2,其中生产量和新订单指数走弱(分别下滑1.8个和3.2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也下行4个百分点。统计局和财新PMI分化并不罕见(包括今年5月和6月),主要是由于统计样本存在差异,因此我们需要参考其他高频数据来印证制造业实际增长动能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