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是什么

2023年06月05日 16:19
一般均衡理论最基础的凸性假设排除了规模报酬递增,因此主流经济学无法解释什么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而新近发展的新演化经济学能给出更好的解释
2023年3月27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一家轮胎企业工人在轮胎生产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经济增长是指人均收入的持续增长,报酬递增是解释长期经济增长的核心。因此讨论什么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应主要聚焦具有报酬递增性质的要素,而不是报酬递减的要素。一般均衡理论最基础的凸性假设排除了规模报酬递增,因此主流经济学无法解释什么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而新近发展的新演化经济学能给出更好的解释。

杨格关于报酬递增的观点

  杨格在1928年发表了著名的《报酬递增与经济进步》一文,认为“逐步发展的分工和产业专业化(progressive division and specialization of industries)是报酬递增实现过程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杨格进一步扩展了斯密的分工概念,认为“今天我们所说的劳动分工在范围上比亚当·斯密心目中的主要由专门手艺的职业化和发展专业技能的分工宽广得多”,杨格更强调的是“间接或迂回生产方法的增长和产业间分工(the division of labor among industries)”。这种分工主要不是产品生产的不同工序或操作环节之间的专业化分工,而是因出现生产新产品的新产业导致的产业间分工,或者说是产业结构的演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