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实现双碳目标,应停建新高铁项目

2021年11月29日 10:45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别是在中国做出碳达峰碳中和的承诺后,需要对2016年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进行重新评估,停止新的高铁项目建设,特别是在已经有高标准普通铁路的通道,应不允许新建时速300公里的平行高铁线路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2020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的讲话中,向全世界做出了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并首次提出:“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绿色生活方式包括人们的交通方式和出行方式选择。在2021年10月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进一步提出“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鼓励引导绿色出行,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