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铁负债这事,应该怎么看

2019年05月05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高铁负债,需要的是直面中铁总的财务数据,进行有逻辑的客观分析,不能轻易做出与自己提供事实本身相矛盾的“高铁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合理、可控”、“稳赚不赔”的结论
对于高铁负债,需要的是直面中铁总的财务数据,进行有逻辑的客观分析。图/IC photo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4月27日《瞭望》新闻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高铁负债这事怎么看?”的文章(以下简称“怎么看”)。该文一方面说,目前高铁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合理、可控”,“从各个方面看都是稳赚不赔”。但另一方面,该文披露的一些高铁负债数据,比笔者“谨防高铁灰犀牛” 一文估计的还要严重。

  “怎么看”一文披露,“2013年至2017年,铁总债务还本付息分别为2157.39亿元、3301.84亿元、3385.12亿元、6203.35亿元和5405.07亿元,个别年份如2016年,还本付息金额还超过了客货运输收入”。这就是说2016年即使不考虑运输成本,中铁总的运输收入也不够还本付息,只能通过借新还旧来支撑。2016年中铁总基本建设投资近6000亿元,还本付息金额6203亿,中铁总当年的贷款和发债规模达到11000亿元才能维持。但借新还旧非但不会减少,而且在不断增加中铁总的债务负担。该文披露的事实说明,中铁总已经陷入债务负担恶性增长的深渊,丧失了还款能力,只能依靠中央财政兜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