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工智能、经济增长和结构性机会

2023年04月17日 16:31
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总量的促进作用较为显著,可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压力上升等制约中长期经济增长的要素禀赋变化,更为重要的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具有较多的结构性机会

  人类近代历史上,继蒸汽动力、电力技术和信息技术之后,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一种全新的通用目的技术,引发的新一轮工业革命正逐渐由导入期开始转入拓展期。其中,基于Transformer架构进行预训练的神经网络模型,由OpenAI开发(GPT,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近期最为流行。与此同时,在过去的10-15年间,各国的劳动生产率增长大幅放缓。与放缓前相比,劳动生产率增长减少了一半以上。劳动生产率普遍降低的现象从发达经济体到许多大型新兴经济体,都持续困扰着中长期的经济增长。经济学里有著名的索洛悖论,即:虽然企业在IT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然而从生产率的角度看,收效甚微。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如何克服“索洛悖论”,积极引导供给端结合最新的人工智能进展,提高生产率水平,积极促进消费端融合人工智能的技术提升社会福利水平,这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本文尝试把人工智能发展纳入可计算的一般均衡模型,从而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以及收入分配、社会伦理和信息安全等方面,对人工智能可能对经济和社会产生的深刻影响做一个初步的探讨。

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随着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正在深度融合,其核心在于供给和需求相关产业的智能化,即在产业数字化基础上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推动生产和消费的智能化变革:利用数字技术将分散或孤立的生产者、消费者等以产业链、价值链等方式连接起来形成联动发展,形成数据要素成为新资源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