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4年宏观经济与资产配置:结构机会与风险

2023年11月15日 16:21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发展到目前阶段,行业之间的差异将显著扩大,行业内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差异将显著扩大,2024年的机会也将是结构性的,风险与机遇并存

  2023年是中国疫后复苏的一年,虽然复苏的道路并不平坦,但经济和社会享受到疫后相对自由的流动和蓬勃向上的生生不息。目前从国内的经济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地方政府债务推动型增长的需求红利式微,而以往这两项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巨大。全球经济的视野来看,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接近尾声,地缘政治的波动影响全球大宗商品预期,全球民粹主义抬升,使得区域之间、阶层之间的关系变得不稳定;区域之间的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使得全球供给函数受阻,供给压力推动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高企。2024年,我们将会面对怎样的一幅宏观图景,国内房地产市场、地方债务风险和海外货币政策、地缘政治将如何发展。前瞻地看,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机会将层出不穷,相信和平与发展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主流。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发展到目前的阶段,行业之间的差异将显著扩大,行业内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差异将显著扩大,2024年的机会也将是结构性的,风险与机遇并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