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的“罪与罚”

2022年03月23日 11:03
这轮房地产泡沫根源于实体经济增长的孱弱,人口结构变化,以及金融风险,解决之道还是应该来自于实体经济本身。2022年的房地产市场可能因为逐步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行业政策,下半年得到缓解
刘陈杰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

  房地产的“罪与罚”,并不是说房地产行业很“罪恶”,需要得到“惩罚”。事实上,《罪与罚》是俄国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代表作之一,主要揭示俄国下层人民的苦难生活。房地产,集基本居住功能的耐用消费品特征和资产配置属性的投资品特征,对于中国经济短期波动、中期转型和长期发展,以及中国金融领域的稳定,都具有重要的影响。短时间内房地产价格的剧烈上涨,对于收入阶层处于弱势的居民而言,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痛苦感加剧和阶层之间财富存量的拉大。长此以往,容易造成社会分层的固化和金融风险的集聚,同时在一定意义上,容易演化为“罪与罚”的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