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轮利率上行的风险和机会

2021年03月08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21年上半年可能触及2%左右。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保持高位,宽松政策回归中性
刘陈杰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陈杰)2021年随着主要发达经济体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不仅突破关键关口1.5%,并在盘中一度创下1.61%的高点,为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的新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作为全球风险资产定价最主要的“锚”之一,其短期内的剧烈上行带来的风险迅速跨资产蔓延到其他资产,导致美股市场特别是成长股大跌。

  具体而言,前期累计涨幅过高且估值偏贵、对利率上行敏感的可选消费、科技、通信硬件和服务等成为跌幅较大的板块,相对避险板块,如公用事业、及受益于利率上行的银行等跌幅相对较少。短期而言,全市场都在猜想:(1)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21年上半年将上升到什么位置;(2)美联储将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应对金融市场的波动;(3)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通胀预期和经济复苏的背景下将会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对高估值的风险资产影响多大。长期预测很困难,不确定的因素很多,短期预测在外在条件基本稳定的背景下,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本文在部分预测模型的基础上,尝试初步回答以上几个疑问。当然,从中长期来看,我们相信中国资本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未来十年将是经济结构分化和资产价格重估的十年,中国的部分结构性资产是全球市场最好的资产之一,值得长期配置,而不需要对短期的利率等因素做出过度的反应。

一、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21年上半年可能触及2%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