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年资产配置:重视结构性机会

2019年01月29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的资产配置结构性特征更为明显,机会将大于2018年,分化可能也会较为显著
从动态的测算来看,未来基建增速需要拉高GDP增速0.3个百分点,才能使得未来一段时间中国GDP增速维持在6.0%-6.5%的目标增速区间。图/视觉中国
刘陈杰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陈杰)全球的宏观经济形势将会如何演进,货币和财政政策将会有何改变,各类资产将会有何表现。本文就2019年资产配置进行简要阐述,结合经济与流动性的变化,建议大家重视中国和全球结构性机会,但也要防范潜在的风险。

一、基建投资托底经济增长

  首先,居民消费能力不足,是本轮中国经济降速期的主要特征。居民2018年到期债务本息与可支配收入之比约为40%,比2013增加近12个百分点,2018年居民可用于消费的收入明显减少。居民债务集中在城镇,还本付息压力主要影响城镇居民消费能力。2014-2016年期间居民加杠杆购买房地产等资产,使得居民债务累计过快过高,预计前期债务增长对消费的负面影响可能会持续到2019年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