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地方政府杠杆率成为不收敛曲线

2023年08月25日 10:01
按照我们对资本回报率、潜在增速、资本产出比、企业息税前利润、股权融资比例等的假设,未来五年中国整体杠杆率水平可能还将保持高位,且不断上升,如果不适度规范地方政府等部门的债务融资行为,未来地方政府的杠杆率将是一条不收敛的曲线

  一段时间以来,地方政府、房地产行业债务问题持续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和预期。从总量上来看,按照我们的总量扣除模型粗略估计,中国地方政府显性和隐性债务合计约为70万亿,房地产行业(开发商、居民按揭贷款等)债务约为58万亿。从可持续性来看,我们的理论模型显示,地方政府部门债务融资项目的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如果持续低于其融资成本,地方政府将不能把持续得到的投资收益用来还本付息,地方政府杠杆率的未来将是一条不收敛的曲线。如果持续得不到地方土地出让收入的补充和进一步债务融资的“输入”,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可持续性将出现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