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生不息:2023年宏观经济与资产配置

2022年11月08日 10:53
2023年是人类抗击疫情的第四年,是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后,全球经济复苏将遇到考验的一年。生生不息的信念和期望,可能是2023年的主基调
中国城镇居民未来一个阶段房地产刚需预测。
刘陈杰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

  2022年是全球经济、政治、社会较大波动的一年。海外地缘政治的急剧变化、美联储持续的紧缩政策、国内疫情形势的反复,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了较大的压力。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主要发达经济体释放大量流动性,全球民粹主义抬升,使得区域之间、阶层之间的关系变得不稳定;区域之间的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使得全球供给函数受阻,供给压力推动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水平高企。国内疫情反复、房地产市场形势,使得全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担忧。前瞻地看,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生生不息的力量。2023年,我们将会面对怎样的一幅宏观图景,地缘政治将如何发展,疫情状态和政策会不会有所改变,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会不会转向?从国内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来看,近几年最大的变化为大量海外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以及国内机构化的特点日趋明显。聚焦在国内市场,2023年的中国权益市场将会有哪些机会和风险,能源安全板块能否景气持续,周期性行业是否还有空间,大消费行业是否能东山再起?在一致预期以外,还有哪些行业存在机会?2023年是人类抗击疫情的第四年,是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后,全球经济复苏将遇到考验的一年。生生不息的信念和期望,可能是2023年的主基调。本文试图从实体经济增长与货币政策的关系变化开始谈起,结合经济基本面、流动性分析、行业基本面风险和估值溢价等方面着眼,初步讨论2023年中国权益市场投资机会和风险。

一、2023年:全球高通胀环境下的货币政策

  在经济增长预期稳定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对于全球权益市场的估值变化至关重要。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些年来,为何各国经济体宽松的货币政策相似,通胀表现和经济增长的前景千差万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