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经济重回正轨

2022年12月06日 13:38
在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和房地产市场复苏的情况下,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望保持在5%左右,相对于2022年稳步提升
2022年12月5日,江苏南通,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安铁路物流基地,大型起重设备正在吊装集装箱。图:视觉中国
刘陈杰
Upright Capital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原高盛中国策略分析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五十人论坛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学士,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曾在世界银行和银华基金工作,从事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研究。

  穷则变,变则通。2023年是中国经济聚焦发展、生生不息的一年。全球疫情趋势、地缘政治冲突、美联储紧缩、房地产调控压力等使得2022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遇到一定的困难。如果没有外在因素的干扰,按照我们关于中国增长方程的估算,2021-2025年中国潜在增速在5.25%左右。对比实际的增长速度,可见目前外在冲击对经济的影响程度。当然,疫情压力仍在,前途不一定平坦,但我们相信生生不息的力量。中国经济的规模效应、技术进步、创新活力没有变;人口结构红利、工程师红利没有变;勤劳善良、积极向上的中国人民没有变。前瞻看,2023年的中国经济将逐步摆脱外在冲击的影响,一系列稳增长,促生产的政策将有可能使得经济重新回到正常轨道,各方面的事业有望重新焕发春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