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工智能对欧盟及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2023年04月11日 11:34
人工智能对于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才刚刚开始。最让我们触动的一个案例是,1970年左右引进的第一台自动取款机被预测为将结束传统银行柜员的工作,但今天美国反而有更多的银行柜员
当地时间2023年2月23日,德国巴伐利亚州,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慕尼黑机器人与机械研究所的机器人亮相人工智能大会“AI.BAY 2023”。图:Sven Hoppe/视觉中国

  人工智能(AI)是眼下最为热门的话题,没有之一。我们选取了一篇刊载于美国白宫网站的关于人工智能对劳动力市场影响的研究报告,并对此进行翻译,试图找到欧美国家中对于人工智能的最新思考。

  这篇报告详实地介绍了AI,并指出人工智能对工作的影响:一方面,人工智能可能提高生产力,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提高生活水平;另一方面,由于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执行以前被认为严格属于人类才可以执行的任务,人工智能可能会扰乱现有的劳动力市场,并损害现有工人的工作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