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规划不合理阻碍中国大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20日 14:34
轨道交通枢纽和车站虽然形成城市最便利的交通区位,但受事先确定的僵硬容积率控制,几乎没有调整空间,无法进行高强度、高密度开发建设,使得轨道交通不能成为最便利的交通方式
《年度报告》选取已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业务的7个超大城市、14个特大城市和19个大城市中心城区的人口、轨道交通线网密度、轨道交通车站周边土地开发强度、轨道交通车站出入口数量及步行可达性的数据,与东京、新加坡的相应数据进行国际比较,得出了12条结论。图:视觉中国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网站最近刊发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沿线发展态势年度报告-2021年》的部分内容,该《年度报告》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城建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北京交通大学国土空间与交通协同发展研究院四家单位联合编制。

  《年度报告》选取已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业务的7个超大城市、14个特大城市和19个大城市中心城区的人口、轨道交通线网密度、轨道交通车站周边土地开发强度、轨道交通车站出入口数量及步行可达性的数据,与东京、新加坡的相应数据进行国际比较,得出了12条结论。这些结论反映的问题是40个已经运营轨道交通城市的空间布局或资源的城市空间配置问题。这不是个别城市的问题,而是具有普遍性、系统性的问题。城市规划塑形着资源的城市空间配置,《年度报告》12条结论指出的问题,实际上是中国城市规划的问题,城市规划不合理正阻碍中国大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年度报告》结论的进一步分析

  《年度报告》的结论1指出“相较东京、新加坡和香港,中国轨道交通呈现线网密度较高,但人口、岗位覆盖比例偏低的特征。”下列有代表性数据可以支撑这一结论。

  从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出,东京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密度最高,轨道交通车站500米半径覆盖了东京中心城区80%的人口,远高于南京、上海、北京中心城区轨道交通车站500米半径覆盖的中心城区人口比例。新加坡和香港轨道交通线网密度虽然仅为上海外环内、北京五环内轨道交通线网密度的50%,但轨道交通车站500米半径覆盖的人口比例却是上海、北京的近2倍。这意味着东京80%和新加坡67%的中心城区人口离轨道交通车站的距离在500米以内,步行就可达轨道交通车站,乘坐轨道交通远比在上海和北京便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