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中国的财政挑战与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

2023年07月26日 16:25
如何解读中国的财政挑战和城投债务风险?今年下半年的财政刺激措施有何可期?
预计2023年下半年财政支持将温和加码,但不会出台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政府可能会保留一些政策空间来支撑2024年经济增长。图:IC photo

地方财政状况在上半年面临多大挑战

  上半年财政收支压力加剧。尽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在2023年上半年大幅回升至13%,但在调整了去年上半年的低基数效应后(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上”同比下跌1.5%。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继续同比大幅下降21%。我们估算上半年政府收入较预算计划的缺口高达1.1万亿元以上(一般公共+政府基金预算)。同时,今年上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1万亿元。准财政支持力度也较为乏力,政策性银行在上半年并没有发行新的专项基建投资基金,一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融资压力加剧、违约风险上升。此外,国内媒体报道称部分地区公务员降薪、或推迟发放薪资,且审计署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存在虚增收入和挪用专项债资金的现象,市场对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的担忧加剧,这表明地方财政的实际状况可能较统计数据而言更为困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