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政治局会议确定更为积极政策基调

2023年07月25日 09:40
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有望加码,房地产政策基调转变,制定实施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方案
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仍有1.5万亿未使用,我们预计未来接个月会陆续发行,从而支持基建投资,而去年下半年实际发行量为6320亿元。图:视觉中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召开会议,较以往时点略微提前。如我们此前预期,会议设定了更为积极的下半年宏观政策基调。会议指出国内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重要困难挑战,要加强逆周期调节,并结合结构性改革和提振信心的举措。在本次会议之后,各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或将出台更多具体的政策举措。

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

  会议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延续、优化、完善并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部分由于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量远低于去年同期,2023年上半年财政状况较为疲弱。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仍有1.5万亿未使用,我们预计未来接个月会陆续发行,从而支持基建投资,而去年下半年实际发行量为6320亿元。此外,今年四季度可能会提前发行明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会议并未提及政策性银行专项基建投资基金,但我们认为这仍是政策选项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