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局会议值得关注的四大信号

2023年04月28日 17:58
经济增长质在量先、稳中求进,尽管短期经济刺激政策不会退出,但经济发展的质量仍然是第一位的,政策加码预期是降温的,博弈政策放松预期的胜率不高
经济增长质在量先、稳中求进,尽管短期经济刺激政策不会退出,但经济发展的质量仍然是第一位的,政策加码预期是降温的,博弈政策放松预期的胜率不高。图:视觉中国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经济增长总体好于预期,尤其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以来,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与出行相关的消费需求高增长,配合宏观经济政策靠前协同发力,房地产、基建、工业生产等数据均有所回升,开局良好。

  随着经济增长的持续修复,分歧也开始陆续出现,在“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要求下,市场开始担心政策加码预期是不是会降温,有没有后劲不足的问题,这些疑问都需要在本次会议通稿中去寻找答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