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月PMI缘何下行

2023年05月31日 15:44
从当前的经济结构来看,前期的各个支撑项已开始逐步减弱
浙江湖州,工人们正在装车管道产品。制造业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49.6%、48.3%、47.2%,比上月下降0.6、0.5、0.4个百分点,制造业市场需求仍显不足,企业产能释放受到抑制。图:视觉中国

  5月历年来都是制造业淡季,2017-2021年制造业PMI指数环比降幅均值为0.1%,而今年环比却下滑了0.4个百分点,降幅高于季节性,且已连续三个月放缓。从同比来看,本次数据既低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也低于历史同期均值2个百分点。外需回落、内需复苏乏力使得制造业行业景气度继续呈现收缩之势。

  建筑业PMI指数也高位回调,从上月的63.9%回落至58.2%,环比下滑了5.7个百分点,映射出基建和房地产施工的景气度回落。

  服务业PMI指数回调1.3个百分点至53.8%,在假日经济热度减退后,服务业增长也略显疲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