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10月经济数据

2023年11月16日 08:36
10月的经济数据显示消费和生产好于市场预期,投资端则略显疲态
2023年11月14日,苏州,观前街商圈。图:视觉中国

  10月的经济数据显示消费和生产好于市场预期,投资端则略显疲态。具体来看,数据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社零增速明显反弹。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前值为5.5%,市场预期7.3%。低基数是社零增速明显反弹的原因之一,去年同期增速为-0.5%。从更反映实际情况的两年复合增速看,10月为3.5%,前值为4%。其中,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3.5%,前值3.8%。分行业来看,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化妆品、金银珠宝类消费的两年复合增速低于9月,可能是因为部分需求在9月被提前释放。餐饮收入增速回落,不过景点门票、酒店住宿等其他服务业消费未计入社零,这部分消费会对经济增长形成支撑。两年复合增速高于9月的主要有烟酒类(7.0%,前值6.0%)、体育和娱乐用品类(13.1%,前值6.9%)、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3%,前值-4.2%)、家具类(-2.5%,前值-3.5%)、建筑及装潢材料类(-6.8%,前值-8.2%)。分别对应聚餐、出游,以及婚庆等带动的可选消费,以及“双节”促销和“双十一”促销带动的地产后周期产品消费。此外,政策促销下汽车的零售也继续着保持高增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