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债对社融形成支撑

2023年11月14日 09:42
10月金融数据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政策发力
2023年7月26日,深圳滨海大道综合改造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本次特殊再融资债是用于置换存量隐性债务,也就是解决地方政府占用企业资金、拖欠工程款的问题。图:视觉中国

  2023年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74.17万亿元,同比增长9.3%,上月增速为9.0%。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108亿元,也高于市场预期(1.81万亿元)。其中,政府债券融资同比明显多增,实体信贷同比小幅多增,企业债券融资额同比回落。

  具体来看,数据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社融增速上行的主要贡献力量是政府债券。

  10月政府债券净融资1.56万亿元,同比多1.28万亿元。从万得统计的数据来看,特殊再融资债是地方政府债发行融资的主力。10月地方政府债净融资1.2万亿元,其中特殊再融资债的净融资额就达到了1.01万亿元。国债净融资3480.8亿元,同比增加2951.7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